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商标申请的常见问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7-24 14:49:55 【打印】【关闭】

商标申请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当然也并不简单。在工作中常常会被问到很多问题,我们的律师也进行了重复的回答。在这,伏栋律师特对几个问得比较多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在工作中常常会被问到很多关于商标申请方面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都比较简单,我也进行了反复的回答。在这,我特对几个问得比较多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一、“我是自然人可以申请商标吗?”对应的法律问题是“有权申请商标的主体”

        虽然商标法第四条规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是可以申请商标的,但是在我国纯自然人是不能申请商标的。法律规定从事生产、制造、加工、拣选、经销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自然人是可以申请的,具体的是由商标局出具的文件进行了限定。一般来说申请商标的主体是公司或者个体工商户。

二、“我向谁提起商标申请?”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注册的主管机关”

        我国商标法规定,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商标局主管全国商标注册和管理的工作。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设立商标评审委员会,负责处理商标争议事宜。也就是说,注册商标就到商标局去注册,如果商标没有注册成功被驳回,就去找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再不服的话就找律师起诉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上三家单位是全国唯一的,都在北京。全国的商标注册、商标复审、起诉商标评审委员会,这三件事也只能找那三个机关,地方的相关机关是不能办理的。那么具体到申请的方式,既可以到商标局大厅去纸质申请,也可以进行电子申请。

三、“我是自己注册还是请代理机构或者律师?”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的代理”

        具备申请注册商标的主体是可以自行去商标局申请注册的,并不是必须找代理机构或者律师。但是,由于商标的申请有一定的专业度并且时间长,还是建议找商标代理机构或者律师事务所进行商标代理。商标代理人或者商标律师,可以给依据你目前情况进行分析,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自己的经验给出专业的判断。

四、“我自己设计的文字或图像能申请注册商标吗?”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的构成要素”

        商标法规定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从上面的法条可以看出申请商标的构成要素是比较广泛的。具体我们可以看看以下样例:(由于声音商标的申请从去年商标法修改后才允许注册,但由于没法用文字表述,所以在此不做展示)

  

五、“别人已经申请了这几个字,我还能申请吗?”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的相同或者近似”

        如果他人已经申请了某个标示(包括文字、图形等等),在相同或者类似的商品或者服务上你就不能再进行申请注册了。比如,我们在法律服务这个类别上申请了“众天”的商标,你就不能再在法律服务的这个类别上申请“众天”商标了,这是属于相同的商标。你认为你改一改,改成申请“众天律师”,这也是不可以的,因为“众天”和“众天律师”会判定为类似商标。而我国的法律规定,之前人家申请了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在后的申请人是不会成功注册的。判断近似是很复杂的,我举几个例子。

六、“我国的国旗挺漂亮的,也没有人申请注册商标,我能注册吗?”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的禁用条款”

        不是所有的先前没有人注册,你就可以申请注册商标的。商标权是种排他权,你申请了别人未经过你的同意就不能使用的。你看,你把五星红旗都申请注册商标,是不是每天天安门升国旗还得经过你的同意?显然是不需要的。商标法规定了有些标示是不能申请注册商标的。其中包括,我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国歌、军旗、军徽、军歌、勋章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的名称、标志、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还有未经过同意的,外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称、旗帜、徽记等相同或者近似的;还有一些国际组织的的标准等等;同时,一些带有民族歧视性的、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带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等等这些都是不能注册成商标的,也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以下我举些例子:

 

 

七、“我这个标识不进行注册能当做商标使用吗?”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的专用权”

        我国法律规定,商标不注册也是可以使用的(当然也有列外的,比如香烟,就必须注册商标),但是如果不注册就不能得到国家的排他性的保护。也就说一般情况下你就不能阻止他人使用你的商标,而如果他人注册了商标,他人就很可能要你停止使用了。所以,为了使自己的标识获得国家的保护,申请注册商标还是很有必要的。

八、“我注册一个商标是不是在所以商品上都能用?”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品的分类”

        并不是注册一个商标就在所以的商品或者服务上都获得保护的。我们国家将商品或者服务分成四十五大类,其分类标准是《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类表》。在商标申请的时候我们就必须选择相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所以在申请注册商标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我们正在使用的或者将来准备使用的商品或者服务类别进行注册商标。

九、“我申请商标要多久” 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的审批程序”

        这个问题很多人问我,但是实践上是不好回答的。之前申请一个商标一年两年很正常,但是从商标法修改后,明确规定了申请之日起九个月内审查完毕,而进行公告。也就是如果没有驳回的情况,九个月就会进行公告,然后公告后是三个月的异议期,也就是说一般不超过十二个月就能获得授权。但是,是有可能不到九个月就进行公告的,同时由于商标局积累了很多商标申请,所以也可能延迟时间。但总体时间是几个月到一年多。当然,如果出现被驳回,做驳回复审,或者是被他人提异议,进行异议复审,甚至有诉讼,这个时间将变得更加的漫长。

十、“你们代理我们申请商标能100%成功吗” 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代理”

        有人问我,伏律师,你是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有着丰富的经验,那么能不能保证我100%注册下来。我想说的就是,任何人申请商标都是有风险的,在没有看到申请的标样和注册类别之前,我是没有任何办法进行判断的。在基于已有的材料进行查询和分析后,我会依据商标法的规定,把明显不得注册的情形告诉委托人。在进行注册申请后,将会有一些风险。第一、商标局的商标查询系统有几个月的盲查期,这就让我们没有办法查到盲查期之内申请商标的情况,而在盲查期内注册了的商标同样会对后面申请的商标构成先有权。第二、对近似性的判决,每个人判断会有一定的差别。但是,在代理注册商标的时候,我们如果认为成功率比较高的话,一般注册成功是没有问题的。

十一、“我申请的商标被商标局驳回了怎么办啊?对应的法律问题是“商标的审批程序”

        有的申请注册商标很不幸,被商标局认为不符合商标授权的条件,所以做了驳回决定。此时,如果申请认为,驳回的理由充分,那自然就放弃申请了。如果申请人认为,理由不充分,商标局在审查过程中,对某些问题判定并不准确,此时,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律师向商标评审委员会进行商标的驳回复审。此时,应该积极提供证据,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法官还是商标局的审查员都是人,所以有些问题自然就有偏差,作为申请人一定要冷静客观的进行分析,没有必要进行死磕,但是属于自己的权益一定要坚决维护。即使,在商标评审委员会做出了不利于我们的决定时,我们还可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进行起诉。我就代理过一起案子,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我们输了,一审法院也判我们输了,我们是在二审法院进行了翻盘,从而维护了我们的权益。

十二、“我的商标授权了,能保护多久啊?”对应的法律问题是“注册商标的有效期”

        商标获得授权后,有效期是10年,从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如果10年到期了,你可以再续展,如此循环,你可以保证你的商标一直有效下去。

 

作者;伏栋  北京知识产权法律网 首席律师 专利代理人

欢迎转载,请标明出去和作者

上一篇:疫情期间工资如何计算?疫情期间值得关注的劳动法问题

下一篇:2014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发布

联系我们

电 话:010-62800408

传 真:010-62800411

E-mail:zhtian@zhongtian.org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9号

银谷大厦17层1715室